文章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akmath/20640337

未來,在我們的手中
有一種世界,是無限的幻想

有一種世界,是無限的天真

有一種世界,是無限的精彩

有一種世界,是無限的可能



曾經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他今年要從東吳經濟所畢業。有一天,他跟我說:

「你們理工的東西就是很單調!相較於我們經濟就很活潑...」

單調、無聊、複雜、困難還有死阿宅,這幾個關鍵字始終與學理工的學生

劃上等號,在許多人的眼中或許的確如此。從工學院的學生到操到死的工

程師,每個人的腦袋都曾經與無數的積分和微分奮戰,也忘了有幾顆螺絲

丁是從我們的手中鎖上去的。理工學生、工程師的代名詞就是「死阿宅」

,一點也不為過~



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研究」是一個很無聊且累人的工作,有時候你得坐

在電腦前面,想著一直解不開的數學、打著永遠是無限回圈的程式,努力

與收穫,在研究上,是一組兩個相互獨立的變數。可能你做了一整天的研

究,結果還在原地踏步,看著天空從白天到晚上,一整天的時間就這樣過

了。此時,只能對著鏡子惋惜著說:「早知道今天出去玩了!」面對這樣

的工作,我想應該鮮少人會以讀書和研究為樂趣的吧!



所以,當時在決定攻讀博士之前,我猶豫了半年,這半年裡我一直在找尋

說服自己攻讀博士的原因。在2007年的IECON研討會上,我遇見了日本的

知名教授Fukuda,他是一個留著大鬍子為人海派的教授。當時我找到一個

機會好好的請教他「攻讀博士的原因」...他的回答,直到了今時今日我才

慢慢的有所頓悟...

「PHD career, is your opportunity close the world and future.」

「博士求學生涯,是你接近世界和未來的機會」



的確,當我正式攻讀博班的時候,才慢慢發現原來我離世界和未來這麼近

。我可以利用研討會,輕易的跟世界各國的高手交流、作朋友,甚至可以

爭取交換學生的資格,到國外去感受世界上的衝擊。在理工這個世界裡,

你會看到世界上有一群人在創造未來...而我竟然是他們的一份子,這是何

等榮耀阿!



我從碩班到博班,主要是研究機器人技術...在這個領域裡面,是需要結合

全世界的尖端科技於一身,從語音辨識、影像辨識到AI人工智慧。在理工

的世界裡,無一不是"Let Impossible Possible"




一年前,有一個學弟在研究上卡關,開始對研究沒有興趣了,我想這幾乎

是理工研究人員都會遇到的瓶頸吧!他問我該怎麼突破...我只回了他一句話

「不要去想你要發展什麼技術

去思考你想要創造什麼世界」

技術,是死的,是無聊且單調乏味的!

未來的世界,是活的,是有趣且耐人尋味的!

當你做研究的時候,不是陷在發展技術的死胡同,而是擁有創造世界的幻想

,那...你的研究熱情將永不被澆熄,而無限可能的未來將有可能在你的手中

實現...



各位理工的伙伴們:

這是未來的世界...而我們正在利用雙手創造未來的無限可能



在業界,是務實,一切以金錢為最大的考量

在學界,是天真,一切以夢想為最大的資產

在業界,你所做的一切都要考慮「成本與獲利」與「可行性」之間的關係

在學界,你所做的一切都是...

Let Impossible Possible!



這一篇文章獻給所有還在被老師苦毒的研究生們!你們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樂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